浮浮沉沉沉沉

偏爱居

屌屌茹:

今天看燕公子发了个微博,大意是她有一个女性朋友,和码农程序员感情发展稳定,两个人都普普通通,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,戒指都买好了,就差结婚,结果因为一些机缘巧合,他男朋友帮助他的客户免费解决了一个问题,客户为了报答他请他吃饭,吃饭的时候把自己的侄女叫来了,客户的侄女长得很漂亮,算网红那种漂亮,总之比普通女孩漂亮出很多,没想到这个漂亮女孩对这个程序员一见钟情,开始追他,请他吃饭。男的一开始不相信,以为自己是接盘侠,后来发现是并不是,于是立刻甩了现女友,和这位漂亮女生好了,而且,他们也没有玩两天就结束,通过朋友圈观察,已经幸福地过了一周年。


看的时候我百感交集,想起有一次和男朋友在外面一起吃饭,他很喜欢东问西问,于是就给我设定了一个和上图一模一样的场景。他先问我我喜欢他什么,我回答之后,他问,如果有另一个男生出现在你面前,他拥有我所有的美德,我没有的他也有,几乎是一个完美的人了,他不断地追你,你会不会抛弃我和他一起走呢?我当时的确是不知道怎么回答,如果我不假思索地回答“不会”,就会显得很假,我努力想找一个不抛弃他和这个完美男人在一起的理由,可似乎找不出来。


然后我就问他,如果有一个这样的女人在你面前,你会不会抛弃我和她走呢?


他说当然不会啦。我问为什么。他告诉我,因为咱们俩之间的感情是世界上任何人都不能拥有的。


说来也矫情,我当时那个眼泪,一下子就流出来。


其实,当我们在谈论爱情的时候,我们不仅仅在谈论爱情,我们也在身体力行地实践着一些道德问题,如果爱情的最初是纯粹的“爱情”,那么在爱情进行的过程中,它会不断地增加、赋予你其他的东西,你也可以说这是羁绊,你也可以说这是负担。我不知道燕公子故事里的码农男生究竟是怎么想的,他好像的确是可以放下那一段感情,抛弃感情给他的责任感,然后追求一个更好的选择。他可以做到,换成我我做不到。但我能说他这是不对的吗?任何人都没有权利指责他这是不对的,可我们也还是忍不住想,这是不对的吧,他怎么可以这样呢?如果没有这个女生的从天而降,他们俩是否可以就这样平平安安地在一起了呢?


我觉得也不会。


我心里一直对一件事情很坚定,对于每一段感情的结束,每一个伴侣的离去,永远不要觉得遗憾,世界上本来就没什么“错过”一说,因为对的人是永远不会错过的。无论这段感情的终结是他的错还是你的错,你要明白这段感情都是有问题的,今天不会出毛病,明天也会出毛病,或许总有人会想,“如果当时他……”“如果当时我……”“如果当时没有……”,但那是不可能的,每一段终结的感情,都是有问题的感情,不管这个问题是人的问题,还是周围环境的问题,甚至时代的问题,都没有错过一说,不在一起,就是不在一起了,它给我们的是经历和反思,这也是它唯一的价值所在,它交给我们在下一段感情中如何规避风险,如何把握机会,如何判断爱人是否真正地值得自己去爱,教会我们如何去爱值得被爱的人。


所以时至今日,我看到沉湎于过去情感的人,心中常常会产生沉痛的感觉,那些真正因为生老病死而“错过”的,反而时常用一种开朗的心态继续走下去,而终日泪流者,其实也未必真的拥有过多么值得怀念的爱情。


遇见对的就抓住,对他好一些,但也不需要把自己的态度摆的太谦卑,世界上不可控的因素太多了,哪怕真心也瞬息万变。如果这一段感情是因为你没做好而终结,也不要再舔着脸说“错过”云云,如果你尽力了,就更没有“错过”这回事了。


对的人,除非死去,否则永远都天长地久。


因此特别喜欢一句话,“你来我当你不会走,你走我当你没来过。”


大家都会活的快乐和明白许多。

评论

热度(142)